3oa:iwillhaveacatoneday
账号有进口叶黄粮食掉落
感谢评论
头像是捏人捏的

【叶黄】

对《语止》的一点小说明 语止

【注解说明】稍稍讲一下吧(不然以后自己都忘了)

首先是关于少天的病,一开始时想到的是PTSD,当经历了重大事故后有的患者会选择性遗忘,这里就是少天的症状,他把车祸给忘了,于是其实从开头就是一个小伏笔,少天的时间观念变淡了(当然理解为住院太久了也没问题)。其次是另外一个症状,但是找不到对应的病症……所以就直接算进了PTSD中附带的,就是,叶修是少天的臆想。1晚上并没有人来探病(生活里的医院也是晚七点后就不允许探病了,除非是申请陪床)2非常我流的伏笔,“从第一次来的时候”,第一次到底是什么时候呢,少天其实是不知道的。3文末,家里是没有人居住的痕迹的

接下来提到了车祸把话痨属性带走了这一点,这里省略了比较多的情节,在我构想的整个故事的时间线里少天是经历了物理医治和心理医治的,但是精神类疾病不容易好,所以会持续服用药物和进行心理疏通,而我的设想里是在一开始少天的身体(意识)恢复时是得知了车祸幸存者有谁的,于是潜意识里是非常抗拒接受现实的,所以导致了暂时性失忆,以及医生不大敢继续强行给他疏通,只能靠药物先进行控制。而精神类药物的副作用比较大,这点就对应了话变少,而这里少天自己也是知道的,“尚未开口疲惫感就侵蚀了他。可能是那些药片吧,”但是他不一定知道药物具体针对的是什么症状,所以“实话说黄少天不觉得自己有什么心理问题”(省略了不止比较多呢感觉……)嗯还有后文护士对少天的态度也算一种暗示,结合起来会比较明显。

后面还提到了少天觉得老叶的笑容很陌生(很久没见),同样是很我流的伏笔,少天的精神方面并不稳定,老叶的存在是他的意识起作用,所以会出现一些bug。同时也迎来了比较明显的两个伏笔,一是医生说他留下了一些心理副作用,实际上就是避免刺激少天(少天忘记的不仅是车祸还有刚刚清醒时的心理疏导)二是少天忘了车祸细节。

仍然是比较明显的伏笔,一般来说复健快完成的时候不一定要求住院(的吧……)然而少天的医生是不批准出院。而这里叶修的话里也有疏导少天的意味(看起来很鸡肋但是的确是在告诉少天你还没好)接下来是更明显的伏笔(……)叶修说他戒烟了,并且说的是“哥上一支烟还是年前的时候抽的了”,可以看看开头讲的事故发生时间。

这时开始了最后的告别(身体都要康复了所以真的不能再拖啦……没有任何医学理论支持),后面的就不能称作伏笔啦,明晃晃的明示)这里也是对少天的交代。生活再难,他也会选择往前。而文末看到的戒指这里少天怎么想的,就交给大家自己慢慢想吧。

哦补充一下,有一处本来想写后来觉得会影响行文就放弃了,“哥是谁啊,当然早就安排好了。”这一句,并不单纯是指探病的事情。从文中多少可以看出一点点叶修是个霸道总裁(……差不多啦),而一般有身价的人比较习惯提前为意外作准备。本来的设想是叶修将他的所有,都是划给少天的,对应“安排好了”。但是没得写,大家这里看看就好。

这是所有主线情节方面的说明。

好了接下来是零碎情感内容

叶修探病时提到过的礼物,可以理解为冥冥中吧。所以最后和叶修藏在放烟的地方的戒指对应了。同时文中提到过少天说叶修要是能戒烟的话他早就出院了,意思是叶修的烟瘾非常重,可以理解为烟是对叶修来说最重要的物品,而他将戒指端正地放在烟上面。

以及提到的关于肠粉的内容,前后照应(好阅读题啊)点出了车祸的原因(也可以理解成,我要是不提出去吃肠粉是不是就不会出事了【还是算了吧】)。

最后的最后,文章的升华(你真是好意思)

首先引言叫做——关于“我爱你”的故事。然而文中除了最后一句话并没有提到过“我爱你”。当时的想法是这样的。我所认为的叶修并不会说“我爱你”,甚至于可能和少天在一起那么久到同居到打算求婚,都不一定说出过这句话,而这不是他不珍重,是他本身就是这么一个人。虽然说题目是实在想不出了随便起的,但是还是有一点意义的,“语止”,我的理解是止于言语——叶修的爱是不挂在嘴上的,可能也是这个故事里的限制,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在这篇文里他会怎么说“我爱你”,所以他在车祸中就是可以在千钧一发之际护住少天,同时“恍惚中他感到有一片温热亲过他的眉心”可能就是他最直白的告白了,当然如果什么都没有发生的话,或许他会在举起那枚戒指时说出这句话,但是没有。

另外从少天的角度,他的潜意识里不接受这件事的发生,甚至通过自己的臆想看到叶修,和他斗嘴,这已经足以说明一切了。

最后一段的“我爱你”不是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说的。可以理解成,我的一切都在诉说着“我爱你”。

这是一个关于“我爱你”的故事。

谢谢大家看我废话。这真的是全部的伏笔和铺垫以及我想表达的东西了。可能就是为什么自己会把自己写得心如刀绞的原因吧(戏那么多……)。

再废话一点。这样的布局是第一次尝试,以前我的老师经常说我写东西太过于隐晦了,但是我一直觉得我写同人和写原创是两种不同的风格,估计这篇……总觉可以做的更好的,可能以后会试着重新看看改改吧。为了主线紧凑放弃了很多东西,真的是很多呢这里写了那么多。就,希望大家能真正感受到我想传递的东西?

哇第一次见到这么多评论真的好开心啊(

还有看不懂的请再告诉我!

(转载好像不会在tag里显示一遍了?

评论(8)
热度(23)
© 貓狩 | Powered by LOFTER